close

 2022.05.13

前提
外婆(93歲)這陣子因為身體檢康因素沒有以往的健朗,今年4月開始都跟我們同住~

我們將時間軸推到 2022.05.12~跳!

16:00 PM
外婆開始有點發燒,耳溫大概都落在38.5上下游走,但血壓&血氧都正常
妹妹有先給了退燒藥 以及 讓外婆躺冰枕休息

17:50PM
外婆的體溫在給了退燒藥以及躺冰枕之後不見改善

18:00PM
再次幫外婆快篩結果(快篩-陽)
但因外婆高齡93歲,真的無法輕忽任何小地方
妹妹立即打給119尋求救助

18:20PM
新北119表示

根據醫療分配,會以居住地該縣市送往該縣市的醫療院所,無法跨區(e.g.新北送台北或台北送新北)
目前能送的新北的醫療院所是瑞芳醫院

18:30PM
在得知無法跨區診療後,我跟妹妹開始打1922.新北關懷中心.台北關懷中心.三總急診
1922❌
新北關懷中心❌
台北關懷中心❌
三總急診❌

沒有一處有辦法順利接通
這是沒有辦法打倒我的~~~~~~~~~~~~因為

0513-1.jpg

18:45PM
我打進三總急診了~~~謝天謝地!!!!
👱‍♀️:您好...我家有93歲的長者
🏥:你可以說快點嗎?
👱‍♀️:我外婆93歲.快篩陽.下午開始發燒,血壓.血氧正常.無其他病症,只是她前幾天才從三總退院,目前可以送急診嗎?
不知道是醫療載量太大還是怎樣,電話那頭的小姐語氣不是太好

我是建議你們...送~~
但我們現在急診室也是很滿,你們來大概.嗯..前面大概還有2.30個人,
你們要請救護車還是?你們自己送?
不管怎樣,就是都會在現場等,大概會等4-5個小時,外面現在下雨,你們自己衡量老人家來就是要吹風淋雨...(掛電話)
留下一臉錯愕的我~

1653228901094.png

 


同時,妹妹也在打電話聯絡
還好接通電話那頭的新北關懷中心服務人員,很細心地回答我們所有的疑問,並且願意提供協助
只是最終結果還是需要親自送會是最快的

號稱內湖小飆仔會開車的我.爸爸.弟弟都電子圍籬了

外婆已經是快篩陽的狀況,我們真的不可能隨便叫計程車來載
而這時的防疫計程車根本叫不到~~~
救護車❌
防疫計程車❌


在 舅舅 從外地趕來 救援之下

21:00PM
我們成功的將外婆送順達三總急診室就診

根據媽媽在現場的說法,急診的醫護人員雖然忙碌,但也都客氣和藹
目前可以支援做快篩的大型醫療院所,基本上都是將急診處外可利用的空間,以臨時隔板搭建出篩檢站,雖然不在建築物內,但基本的防風遮雨功能還是有的,並沒有像我打去接通我電話那位小姐所說的會風吹雨淋
等待是一定必須的,因為排隊篩檢要時間,急診必須在現場等待檢體報告,儀器分析也是需要時間的,基本上4-5個小時可能跑不掉,但這一切都算可接受範圍
只能說

說話的藝術
任何的語氣及用詞都會造成同一件事情但有不同的見解
急診人員的語氣及用詞,我能體諒你們目前工作辛苦的程度,但...任何家屬在聽到這樣的回答,心中的滋味應該都不會很好
也因為這樣的說法,造成之後不在現場的家人有很多的誤解,以為我們真的執意要讓93歲的老人家在那邊接受風吹雨淋
但現場狀況真的不是如此


到急診就醫的民眾
基本上急診的是有一定的救治順序
急症危及患者一定ˋ是比較優先,也請大家多多體諒~

也幸好外婆除了發燒以外無其他的症狀
經醫生評估,留院只能外婆一個人,無法有其他家屬陪同
目前外婆的狀況都還可以,便開藥,以及建議我們回家休養~


00:50AM
結束急診將
所以我們選擇將外婆送回外婆家(北市),因之前提過的救護車無法跨區
目前這樣的選擇會是比較好的

1:45AM
抵達外婆家! 辛苦 舅舅 及 媽媽了

2:00AM 
媽媽到家後,我們一樣請她再快篩,確保她的健康(快篩陰 媽媽SAFE)....

=關於新冠肺炎.內湖小飆仔有話要說=
請大家請務必先準備好

1.快篩試劑
足夠讓家中成員篩檢1-2次的數量
目的在於當你有症狀時,第一次快篩可能有病毒量不足或是的確只是單純的身體不適,並非為新冠肺炎的同時
隔1-2天要再次篩檢檢測時有快篩劑可以使用

**以2022.05.21為準,大多數實名制快篩劑已經不太用排隊了,我家附近的藥局11:00開賣,我大概11:45分到,不須排隊且現場還有剩餘數量!
愛的小提醒,每周1.3.5為身份證字號尾數奇數可以購買,每周2.4.6為
身份證字號尾數雙數可以購買,週日部分號都可以採買
藥師公會提供的快篩地圖資訊(不一定精準,但可參考用)
https://www.taiwan-pharma.org.tw/public/pharmacy_rapidtest.php

2.溫度計
不要跟我說用手可以摸出來有沒有發燒的現象~
如果可以,廚師說油溫要180度,你手手給我下去測!!!

3.咳嗽藥水.一般感冒藥.喉片/喉糖.退燒藥
建議至有藥師在現場可以諮詢的藥局購買
任何的用藥相關的問題可以即時獲得正確的訊息

建議可另外多準備的
1.至少含有 維生素B+C的補充錠 或 發泡錠 / 綜合維他命
維生素B可以幫助B細胞製造抗體,並維持淋巴球與T細胞正常功能;而維生素C可以幫助提升吞噬細胞活性,維持T細胞正常功能,兩種維生素均可幫助提升免疫力
2.電解質補充劑 / 運動飲料
部分的確診者會有腹瀉的情形產生,可適時補充電解質避免因腹瀉造成身體缺水的不適症狀
3.血氧計
目前無確實的研究指出新冠肺炎會特別形成隱形缺氧的狀況,而一台血氧計(通過衛服部認證的)也不是太便宜,大家可以斟酌一下情況
但若家中有長者或是長期臥床無法表達自我身體狀況,及無法自理的病患,就建議可以考慮是不是要添購一下



最後
如果身體狀況OK
,衛幅部建議施打的疫苗劑量,如果可以請盡量完成!
根據我周遭確診的案例小數據統計
-3劑
比較沒有發燒的情形發生
喉嚨乾癢->喉嚨痛->咳嗽->有痰的咳嗽/流鼻水 統計家人大概的病程都是這樣的
-2劑
發燒->喉嚨痛 其他症狀較不明顯
-0劑
頭暈
->喉嚨痛->全身無力->喪失嗅覺.味覺


我們家的5-12歲以下的學童也決定要去接種疫苗了~
接種疫苗不一定能讓你逃過確診,但可以保護你在確診之後的病症減少以及減少後遺症


最後的最後
里長連絡電話準備起來!!!!!!!!!!!!!!!!!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